「設定與雜談」決定論與自由意志不相容


兩日前就已寫好。但因為涉及故事的時間,今晚才終於翻出之前的時間表對照過發出來。前兩章提的影片不會釋出啦,最近正在以無版權音樂重做。(似乎在哪裡提過,但忘了。)


啊,在募資差不多要開始宣傳之前的一些無關緊要的碎碎念。


前兩天與朋友通話時提及最近讀了一本哲學科普,有句話覺得挺妙便與他分享。大意是:「如果一個人說自己相信星座,又說自己相信自由意志,這是非常矛盾的。」


朋友說,周恩來告訴自己妻子的一句話:「我這一生都是堅定的唯物主義者,唯有你,我希望有來生。」


撇除真實性與政治因素,這確實是一句浪漫的情話。但任何一位哲學家聽見都會為其邏輯感到不解。在相信來生以後便不能稱自己是唯物主義者,這違反排中律。唯物主義者通常否定靈魂,相對應的否定來生的觀點。


總之,決定論與自由意志不相容。自由意志或許滿多人明白這是甚麼,而決定論大概意思為:所有事件都完全由先前存在的原因決定。(凡事必有因)


有時我想,我究竟是決定論者,或是相信自由意志存在的人——可能我的自由意志是經由他人的自由意志而決定的也說不定。


初一時整理過去的筆記,整理出兩年前一本筆記,那時我正在寫一個系列的小說,替那世界的人們取名,洋洋灑灑寫了二三十個人名,而最後一個名字,叫做時椿


而那個系列,是談一片與現在不同的土地上的某座城市,在那裡發生的種種貪渴愛痛。那座城市,有個很美的名字:小滿。


時椿本應是小滿的人,卻去到了平州。


原本總相信苦海很苦,在募資時、在不受自己意志寫下番外時,才終於改口。卻也只是曖昧模糊地說:「為你而來」。


前幾日看見去年九月寫在google文件的話:


最初抱持著寫出痛苦的心情而下筆,但不知不覺間故事慢慢成長,想將這個故事說給更多人聽。

苦海無邊,都是人間。

但除了痛苦以外,還有更多更多東西,美好的,溫柔的,寬容的,也屬於這個世界。

我想告訴你們的,就是這樣的故事。


……很難解釋我看到時的心情,大概就是發現我的自由意志可能早就被決定。這種不可思議的感覺。



接著提及一些時間線。


黎苦前世死亡的時間是十一月零二日,重生回十年前的時間也是同一天。那一天是顧青生日。也是天主教的追思已亡節。畢業典禮則在十一月三十日。


至於其他人的生日,在已設定的部份:黎苦是七月十二日,任殷是九月三十日,時椿是四月十四日。喔對,所以他們考完試(類似學測的那個大考)的時間是八月二十八號、二十九號,出成績的時間是九月十一日(週六)零點。任殷帶著黎苦去玩的時間也是當天。(這個時間是參考二零二一年的日曆)


文中提到的彼岸會參考日本的節日,在春分或秋分前後所以定在九月二十三(二零二一的秋分)當週,是為死去的親友掃墓的時候。所以時椿去是……嗯。從這裡其實就有小小的伏筆?


其實都有記下時間,只是沒機會在故事裡說。這是我第一次在寫作時記下明確的時間。因為時間對他們何其重要。


最後一章的時間點是平安夜。在代表神的降生的那一天,或者那一夜。原定為反派的惡魔選擇離開——正如文中所說,Agares 是古地球英語單詞,出自古地球神秘學書籍《所羅門的小鑰匙》中提及的七十二柱魔神中排名第二位的魔神,據說其通曉世界上所有語言、管樂,樂於教導不道德的情緒表達;除此之外,其有預見未來的能力,能道破世間的所有謎題,但是說出來的話卻真假半摻,不能輕易相信;他的力量足以摧毀任何人,無論是神聖者還是世俗者。


現在忽然發現,那「不道德的情緒表達」,或許是恨吧。


話說回來,有雪的十二月聽來就使人羨慕啊。


我也想去有雪的地方呢。


整體的時間線大概這樣,嗯,這兩天有時間會放個平州的地圖。時間。我多麼需要這東西。算了,先這樣吧。


願苦海募資順利。


祝眾人平安。